南方日報訊 (記者/洪奕宜 通訊員/黃康靈 羅寧妮)為期兩個月的粵港澳三地警方聯合打擊有組織跨境犯罪“雷霆14”行動取得豐碩戰果。廣東省公安廳通報,行動期間(11月1日至12月28日),珠三角公安機關共出動警力4萬餘人次,打掉有組織跨境犯罪團夥42個,破獲有組織跨境犯罪案件1130起,抓獲有組織跨境犯罪嫌疑人546名(其中境外黑社會組織成員17名),抓獲臺灣通緝犯10名;清查涉及有境外人員經營背景、有違法嫌疑的重點場所1000餘處;繳獲各類槍支217支、子彈近7萬發、車輛155輛、各類毒品1200多公斤;扣押贓款1000多萬元。
  據悉,自2000年以來,粵港澳三地警方每年進行一次以打擊跨境有組織犯罪、港澳黑社會組織入境滲透犯罪活動為主要內容的聯合統一打擊行動。今年“雷霆14”行動,三地警方對準了黑社會組織入境違法犯罪、境內黑社會性質組織違法犯罪、跨境潛逃等10類犯罪。為確保專項打擊行動取得實效,三地警方早謀劃、早部署,密切進行信息交流。廣東省公安機關先期收集重點目標案件線索,開展深度研判分析,先後於12月1日、16日兩次組織珠三角9市及順德區公安機關聯合開展大規模統一清查行動。
  7月18日,浙江義烏警方向珠海警方通報稱,在偵辦胡某玲職務侵占案過程中,發現犯罪嫌疑人胡某玲於2013年12月至2014年6月期間,將職務侵占所得的贓款2000多萬元人民幣通過珠海市拱北某商行的經營者陳某雄兌換成港幣,並由陳某雄負責派人將港幣在澳門交付給胡某玲用於賭博,陳某雄的行為涉嫌非法經營罪。根據線索,珠海警方當天對陳某雄涉嫌非法經營案立案偵查,並於當日在拱北某商行將陳某雄抓獲。
  犯罪嫌疑人利某永因在台涉嫌“殺人及傷害”等罪,分別於1995年3月31日、1997年5月28日被臺灣司法部門通緝。今年上半年,臺灣警方請求我省警方協助緝捕遣返該通緝犯,東莞市公安局迅速成立專案組開展對其的緝捕工作。根據臺灣警方提供的線索,專案組通過偵查發現其經常在橋頭、常平、厚街、虎門等地活動,極有可能居住在臺灣人較多的橋頭鎮某小區。經工作,專案組發現橋頭鎮某小區一名女業主與利某永關係密切。隨後,專案組通過調閱大量監控視頻,確定經常與該女業主進出小區的一名男子就是犯罪嫌疑人利某永。11月19日,專案組成功在橋頭鎮一居民小區地下停車場將準備外出的利某永抓獲歸案。目前,廣東警方已將犯罪嫌疑人利某永移交給臺灣警方處理。
  在“雷霆14”統一清查行中,深圳警方近期對多個涉嫌跨境違法犯罪的場所進行了突擊清查。  (原標題:打掉42跨境犯罪團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psfqzloq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