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惠靈頓11月20日電 (記者 張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惠靈頓同新西蘭總理約翰·基舉行會談。雙方決定,將中新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共建中新兩國利益共同體,推動兩國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指出,中新兩國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平等相待,建立了高水平政治互信,開展了寬領域互利合作,兩國人民都支持發展中新關係。兩國決定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為中新關係發展指明瞭大方向。
  習近平強調,兩國要保持高層交往,構築多層次多渠道交流合作格局。中新自由貿易協定是中國同發達國家之間達成的第一個自由貿易協定。雙方要採取積極舉措,推動兩國經貿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力爭早日實現2020年雙邊貿易額達到300億新元的新目標。雙方要繼續鞏固和提升農牧業等傳統領域合作。中國有13億人口,市場大得很。新西蘭乳製品、羊毛、牛羊肉、海產品等優質產品在中國很受歡迎。希望新方切實保障輸華產品質量安全,保障中國消費者權益。金融服務、信息技術、節能環保、生物醫葯等是中國重點發展的產業,新西蘭有競爭力,雙方可以開展更多合作。
  習近平強調,前不久,中國同其他各方一道,推動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啟動了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中新都是亞太經合組織成員,也都是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談判方,雙方可以在這些機制中加強協調合作,通過打造惠及各方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建設好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推進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南太平洋地區也是中方提出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我們歡迎新方參與進來,使中新經貿合作取得更大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新兩國要加強人文交流,增進相互瞭解和友誼,中方將在新西蘭設立中國文化中心。中新簽署電視合拍協議是中國政府同外國政府簽署的首個電視合拍協議。雙方要加強防務、執法交流,在打擊腐敗、追逃追贓等方面開展合作。中方願意同新方在南極、太平洋島國事務上加強合作。
  約翰·基表示,建交42年來,新中關係取得長足進展,合作不斷深化和擴大,彼此成為好伙伴。新方致力於同中方一道建設好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在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新方將繼續支持中方。新中簽署自由貿易協定6年來,兩國合作取得豐碩成果,新形勢下,要提高雙邊貿易投資水平。新方希望擴大新西蘭農業品、乳製品對華出口,歡迎中國企業前來投資。新方重視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作用,將積极參与銀行建設。新方將簡化簽證手續,歡迎更多中國公民前來旅游、留學。中方積極節能減排,為國際社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樹立了典範,新方希望同中方加強合作。我祝賀中方成功舉辦了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願意同中方一道,推動區域一體化進程,促進亞太地區和平與繁榮。
  會議後,雙方發表《中國和新西蘭關於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習近平和約翰·基共同見證了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涉及氣候變化、電視、教育、南極、金融、旅游、食品安全等領域。
  兩國領導人還共同會見記者。習近平強調,中新關係具有開創性、示範性意義。中新建立了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為兩國關係規划了宏偉藍圖。中新兩國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充分展示了兩國務實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中國人說:“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毛利族諺語說:“你我籃子在一起,大家生活更美好。”讓我們攜手合作,譜寫中新關係發展新篇章,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約翰·基表示,新西蘭欽佩中國的非凡成就,相信中國的發展不僅造福中國人民,也給包括新西蘭在內的各國帶來巨大機遇。我們願同中方共同推動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發展。
  王滬寧、慄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完)  (原標題:習近平同新西蘭總理會談 將兩國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psfqzloq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