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吳曉鈴
  只有小學文憑的綿陽農村小伙王海東,瞅準傳統木雕的巨大市場,在短短6年內,把自己的木藝公司做到了年收入800多萬元。近日,YBC(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項目將他評為11個優秀創業青年之一。小伙子為項目拍攝宣傳片時雄心勃勃地表示,“不僅要掙錢,還要把木雕這門手工藝發揚光大。”
  學手藝,不當木匠搞雕刻
  9月3日,在綿陽小梘溝五星村木雕廠房裡,工人們正在木板上嫻熟地雕刻。作為“師祖”的王海東,不時在細節上提出建議。
  今年34歲的王海東,當年因為家庭原因只讀了小學。但他並沒有選擇跟著父親學木匠,而是到離家40多公里的綿陽城裡拜師學木雕,“搞雕刻顯然比做木匠更考手藝!”這一學就是3年。
  出師後,王海東先在一家工廠打工。當積攢了6000元後,他回到小梘溝老家單干。王海東愛鑽研,他白天干活,晚上要麼臨摹花鳥人物,要麼看書,不忙的時候,王海東便遠赴浙江東陽、福建莆田等木雕工藝發達的地方學藝。鳥的掠過,水的流動,都能給他啟迪。“我發現自己雕的鳥漸漸有靈氣了,圖案也越來越精緻。”
  王海東說,前幾年四川的木雕市場基本上被外省藝人壟斷。但隨著手藝精進,再加上自己開出的價碼比外省藝人低百分之40%左右,公司客戶迅速累積。他做各式木雕傢具,做全套建築裝飾,公司業績從2008年的8萬
  “吃得雜”,外省工藝拿過來
  隨著訂單增多,公司規模不斷壯大,公司員工從2008年的3人增加到現在的40多人,其中,出師的雕工就有十幾個。
  在一套即將交付給客戶的木雕座椅上,可以看到明顯的莆田木雕的影子。王海東說,莆田木雕以“精微透雕”著稱,其最大的特點就是裝飾華美、繁複厚重。這套座椅上,精妙生動的龍獅雕刻,採用的便是莆田最擅長的圓雕手法。而工人們正在趕製的一批佛龕,又借鑒了東陽木雕的平面浮雕工藝。
  王海東並不介意自己“吃得雜”、“血統不純”。“2009年,我曾有機會和YBC的導師馬雲等企業家交流。他給我最大的啟發是做企業不能只想著賺錢,還要對行業有所推動。如今,做木雕生意的人多,但學手藝的人卻很少。所以我們把木雕工藝學習借鑒過來,讓這門傳統手工藝有發展壯大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psfqzloq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