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贊!17年後千里還債
  一名溫州商人欠下18萬元債務,而債主寧願賣樓也從未逼債
  羊城晚報記者 王漫琪 通訊員 姚建鎬
  剛剛過去的這個春節,在北京經商的溫州人謝岩斌從未過得如此舒坦:他跑了一趟廣東汕頭澄海區,輾轉找到了兩名久違的債主,還清了時隔17年的18萬元債務;更讓他感動的是汕頭債主的豁達與信任,17年裡從未“雪上加霜”地催債逼債。他們的故事溫暖了這個寒冷的初春,引髮網友一片“點贊”。
  欠債者:不還清債,做人有愧疚
  20多年前,浙江溫州永嘉人謝岩斌初中畢業不久便外出闖盪商海。20歲出頭的小伙子,借了幾千塊本金便在北京做起服裝貿易生意,後來聽說廣東的汕頭澄海批發羊毛衫生意賺錢,於是便單槍匹馬來到澄海。1995年起,謝岩斌先後認識了批發羊毛衫生意的澄海本地人辛揚德、林榜雄。多次生意來往,謝岩斌的坦誠與守諾給辛、林二人留下好印象。
  1997年,謝岩斌向辛揚德和林榜雄下了兩筆價值共五六十萬元的羊毛衫訂單,準備大幹一番,誰料這竟是謝岩斌遭遇人生重大挫折的開始。金融風暴讓羊毛衫外貿市場行情陡轉,謝岩斌資金周轉困難。他對兩位澄海合作伙伴說可能會拖欠部分貨款,並給二人寫了賬面金額為30多萬元的欠條。“我那時在北京的生意徹底失敗,租借的20多平方米房子成了貨物囤積的倉庫。”謝岩斌說,辛揚德和林榜雄兩人都曾去北京找過他,但看到自己的“慘狀”後都表示,可以等到貨物全部賣出後再還錢。
  此後,謝岩斌處理了部分積壓貨品,又各還了辛、林二人數萬元,但最終仍有18萬元欠款無力償還,謝岩斌的欠條中,欠辛揚德57597元、欠林榜雄123421元。
  謝岩斌從失敗陰影中走出後,開始經營洗衣店生意,因為無力還債也一直不敢和兩位澄海生意伙伴聯繫。從2005年起,謝岩斌開拓倉儲物流生意,漸有起色。至2009年,謝岩斌已經有足夠的還債能力了。
  時隔十多年,謝岩斌從未忘記自己欠下的那18萬元債款。“往大里說是從商應該講誠信,但我內心更是出於人與人之間的那份交情,我去汕頭做生意,人家把我當客人當朋友熱情招待,我欠錢心裡特別難受。”謝岩斌說,他打過當年與辛、林二人聯繫業務的檔口電話,但號碼變更始終無法聯繫得上,隨後謝岩斌也一直難以從繁忙生意中抽身,一晃又拖了幾年。
  今年春節,謝岩斌生意輕鬆些,回溫州老家過年時便打定主意:到汕頭還債。大年初五,謝岩斌前往汕頭市澄海區,打算尋找當年的兩位債主。然而時隔多年,謝岩斌無法找到記憶中生意伙伴的住處,無奈向當地派出所求助。
  經過澄海澄華派出所民警的一番輾轉查找,謝岩斌成功地與辛揚德、林榜雄二人在派出所里相見。初六下午,謝岩斌便將18萬元分別悉數劃入二人的銀行賬戶。
  記者瞭解到,謝岩斌主動償還時隔17年欠款的事跡,被溫州市委領導批示號召學習他“誠實守信”精神,最近謝岩斌還因此被評上“最美溫州人”。此事被傳到網上,網友們紛紛點贊,稱“誠信做生意,值得我們學習”。
  債主:寧願賣樓,也從未逼債
  走進派出所里看到謝岩斌的第一眼,辛揚德和林榜雄都感到有點意外,有些驚喜。“沒想到阿斌還會來還錢,說明他還是有良心,我確實沒有看錯人。”林榜雄由衷發出這樣的感嘆。
  辛揚德兩年前已經結束生意。回憶起當年和謝岩斌的合作,辛揚德覺得彼此都很講誠信。
  林榜雄說,其實他和謝岩斌只做了一單生意,謝岩斌向他下了20多萬元貨品的訂單,從和謝的接觸交往中覺得此人可以信任,於是縱使當時賒賬,林榜雄也毫不猶豫地先發貨了。
  而事實上,借款給謝岩斌之後,林、辛二人也遭遇經濟危機:還清毛線原料款。辛揚德向親戚朋友東拼西湊地借錢還債,而林榜雄最困難時,不得不把一套120平方米的房產以10萬元的低價賣掉,用於償還債務。據林榜雄回憶,當年澄海羊毛衫市場損失慘重,被人“走數”(賴賬)了大量的貨款,林榜雄迄今還被拖欠了五六十萬元,“這麼多年來依然想辦法找回來還錢的,謝岩斌是第一個。”林榜雄不無欣慰。
  援手:派出所大海撈針尋債主
  故事除了溫州商人謝岩斌的誠信,辛、林兩名潮商的豁達寬容之外,澄海當地基層民警全心全力為群眾“尋找債主”,也同樣充滿正能量。
  2月5日下午2時許,澄海公安分局澄華派出所的值班民警陳家鑫迎來謝岩斌這位特殊的求助人。陳家鑫從警多年,接到“討債”的求助不少,可還是頭一回聽說“還債”的,出於職責與工作敏感性,陳家鑫與同事陳楷認真詳細地詢問求助人情況,確認其真實性。由於謝岩斌當時只能提供兩名“債主”姓名的大致讀音,陳家鑫和同事通過人口信息系統排查、甄別了大量同音、諧音的居民姓名資料,又通過轄區內多個村居幹部聯繫確認,終於在當天下午5時許找到了辛揚德與林榜雄二人,為這段17年“欠債還錢”的感人故事牽線搭橋,畫上完美的句號。
  當晚辛揚德和林榜雄回到派出所向民警同志致謝時,陳家鑫正忙著處理另一宗案件,他擺擺手說:“沒什麼,這是我們警方的職責所在。”編輯: 何平  (原標題:溫州商人欠下18萬元債務 17年後千里赴汕頭還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psfqzloq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