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
  (2013年12月26日)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懷著十分崇敬的心情,在這裡隆重集會,紀念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中國各族人民的偉大領袖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
  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理論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是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是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是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
  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都是從近代以來中國曆史發展的時勢中產生的偉大人物,都是從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抵禦外敵入侵、反抗民族壓迫和階級壓迫的艱苦卓絕鬥爭中產生的偉大人物,都是走在中華民族和世界進步潮流前列的偉大人物。
  中華民族,具有5000多年綿延不絕的文明歷史,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但是,由於封建制度的腐朽沒落,中國在近代被世界快速發展的浪潮甩在了後面。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在西方列強堅船利炮轟擊下,中國危機四起、人民苦難深重,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黑暗深淵。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始終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無數志士仁人前仆後繼、不懈探索,尋找救國救民道路,卻在很長時間內都抱憾而終。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但農民起義、君主立憲、資產階級共和制等種種救國方案都相繼失敗了。戰亂頻仍,民生凋敝,喪權辱國,成了舊中國長期無法消除的病癘。
  中華民族是一個有志氣的民族。為了探求救亡圖存的正確道路,中國的先進分子帶領中國人民始終堅持在苦難和挫折中求索、在風雨飄搖中前進,敢於輓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表現出了百折不撓的英雄氣概。
  毛澤東同志在青年時期就立下拯救民族於危難的遠大志向。1919年,毛澤東同志在《〈湘江評論〉創刊宣言》中寫道:“時機到了!世界的大潮捲得更急了!洞庭湖的閘門動了,且開了!浩浩蕩盪的新思潮業已奔騰澎湃於湘江兩岸了!順他的生,逆他的死。”年輕的毛澤東同志,“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既有“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的仰天長問,又有“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的浩然壯氣。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從紛然雜陳的各種觀點和路徑中,經過反覆比較和鑒別,毛澤東同志毅然選擇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選擇了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鬥的崇高理想。在此後的革命生涯中,不管是“倒海翻江捲巨瀾”,還是“雄關漫道真如鐵”,毛澤東同志始終都矢志不移、執著追求。
  馬克思列寧主義,為中國人民點亮了前進的燈塔;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使中國人民有了前進的主心骨。
  然而,在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進行革命,面對的特殊國情是農民占人口的絕大多數,落後分散的小農經濟、小生產及其社會影響根深蒂固,又遭受著西方列強侵略和壓迫,經濟文化十分落後,選擇一條什麼樣的道路才能把中國革命引向勝利成為首要問題,也是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前所未有過的難題。年輕的中國共產黨,一度簡單套用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無產階級革命的一般原理和照搬俄國十月革命城市武裝起義的經驗,中國革命遭受到嚴重挫折。
  從革命鬥爭的這種失誤教訓中,毛澤東同志深刻認識到,面對中國的特殊國情,面對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中國革命將是一個長期過程,不能以教條主義的觀點對待馬克思列寧主義,必須從中國實際出發,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毛澤東同志創造性地解決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深刻分析中國社會形態和階級狀況,經過不懈探索,弄清了中國革命的性質、對象、任務、動力,提出通過新民主主義革命走向社會主義的兩步走戰略,制定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總路線,開闢了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全國勝利的革命道路。毛澤東同志創造性地解決了在中國這種特殊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建設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把黨建設成為用科學理論和革命精神武裝起來的、同人民群眾有著血肉聯繫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毛澤東同志創造性地解決了締造一個在黨的絕對領導下的人民武裝力量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建成一支具有一往無前精神、能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的新型人民軍隊。毛澤東同志創造性地解決了團結全民族最大多數人共同奮鬥的革命統一戰線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為黨和人民事業凝聚了一支最廣大的同盟軍。毛澤東同志帶領我們黨創造性地提出和實施了一系列正確的戰略策略,及時解決了中國革命進程中一道道極為複雜的難題,引導中國革命航船不斷乘風破浪前進。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經過28年浴血奮戰和頑強奮鬥,我們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犧牲,在戰勝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後,經過人民解放戰爭,以摧枯拉朽之勢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實現了幾代中國人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使中國人民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實現了中國向人民民主制度的偉大跨越,實現了中國高度統一和各民族空前團結,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外國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
  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中國人民從此把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華民族發展進步從此開啟了新紀元!
  這個偉大歷史勝利,是毛澤東同志和他的戰友們,是千千萬萬革命志士和革命烈士,是億萬中國人民,共同為中華民族建立的偉大歷史功勛。這一偉大奮鬥歷程和成果充分證明瞭毛澤東同志所說的:“我們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複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新中國成立後,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人民,在迅速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的基礎上,不失時機提出了過渡時期總路線,創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義革命向社會主義革命的轉變,使中國這個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東方大國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成功實現了中國曆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確立,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確立以後,如何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是黨面臨的嶄新課題。毛澤東同志對適合中國情況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進行了艱苦探索。他以蘇聯的經驗教訓為鑒戒,提出要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找出在中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正確道路,制定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的戰略思想。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投身中國曆史上從來不曾有過的熱氣騰騰的社會主義建設。在不長的時間里,我國社會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獨立研製出“兩彈一星”,成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大國,積累起在中國這樣一個社會生產力水平十分落後的東方大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經驗。
  毛澤東同志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革命的成功、社會主義建設的全面展開,為實現中華民族獨立和振興、中國人民解放和幸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毛澤東同志畢生最突出最偉大的貢獻,就是領導我們黨和人民找到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正確道路,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任務,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基礎性成就,併為我們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積累了經驗和提供了條件,為我們黨和人民事業勝利發展、為中華民族闊步趕上時代發展潮流創造了根本前提,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和實踐基礎。
  同志們、朋友們!
  在革命和建設長期實踐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根據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形成了適合中國情況的科學指導思想,這就是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以獨創性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教育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它培養的大批骨幹,不僅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揮了重要作用。鄧小平同志說,毛澤東思想這個旗幟丟不得,丟掉了實際上就否定了我們黨的光輝歷史;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高舉毛澤東思想旗幟的原則,我們將永遠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幟前進。
  在為中國人民不懈奮鬥的光輝一生中,毛澤東同志表現出一個偉大革命領袖高瞻遠矚的政治遠見、堅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勇於開拓的非凡魄力、爐火純青的鬥爭藝術、傑出高超的領導才能。他思想博大深邃、胸懷坦蕩寬廣,文韜武略兼備、領導藝術高超,心系人民群眾、終生艱苦奮鬥,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勛。
  毛澤東同志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他不僅贏得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愛戴和敬仰,而且贏得了世界上一切嚮往進步的人們敬佩。毛澤東同志的革命實踐和光輝業績已經載入中華民族史冊。他的名字、他的思想、他的風範,將永遠鼓舞我們繼續前進。
  同志們、朋友們!
  人世間沒有一帆風順的事業。綜觀世界歷史,任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發展,都會跌宕起伏甚至充滿曲折。“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多難興邦,殷憂啟聖。”“失敗為成功之母。”毛澤東同志也常說,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這是一切正義事業發展的歷史邏輯。我們的事業之所以偉大,就在於經歷世所罕見的艱難而不斷取得成功。
  不能否認,毛澤東同志在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中走過彎路,他在晚年特別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嚴重錯誤。對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功過,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作出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進行了全面評價。鄧小平同志說,毛澤東同志的功績是第一位的,他的錯誤是第二位的,他的錯誤在於違反了他自己正確的東西,是一個偉大的革命家、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所犯的錯誤。
  在中國這樣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建設社會主義,沒有先例,猶如攀登一座人跡未至的高山,一切攀登者都要披荊斬棘、開通道路。毛澤東同志晚年的錯誤有其主觀因素和個人責任,還在於複雜的國內國際的社會歷史原因,應該全面、歷史、辯證地看待和分析。
  對歷史人物的評價,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係。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乾出只有後人才能幹出的業績來。
  革命領袖是人不是神。儘管他們擁有很高的理論水平、豐富的鬥爭經驗、卓越的領導才能,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的認識和行動可以不受時代條件限制。不能因為他們偉大就把他們像神那樣頂禮膜拜,不容許提出並糾正他們的失誤和錯誤;也不能因為他們有失誤和錯誤就全盤否定,抹殺他們的歷史功績,陷入虛無主義的泥潭。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對自己的錯誤所抱的態度,是衡量這個黨是否真正履行對人民群眾所負責任的一個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我們黨對自己包括領袖人物的失誤和錯誤歷來採取鄭重的態度,一是敢於承認,二是正確分析,三是堅決糾正,從而使失誤和錯誤連同黨的成功經驗一起成為寶貴的歷史教材。
  歷史就是歷史,歷史不能任意選擇,一個民族的歷史是一個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礎。不論發生過什麼波折和曲折,不論出現過什麼苦難和困難,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的鬥爭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的奮鬥史,中華人民共和國60多年的發展史,都是人民書寫的歷史。歷史總是向前發展的,我們總結和吸取歷史教訓,目的是以史為鑒、更好前進。
  下轉A4版
  (原標題: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psfqzloq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