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質量重污染全省首試應急演練昨西裝日在佛山舉行,該市環保局長承認不算“優秀”,其表示綠標公務車應公佈接受監督
  
  相關工作人員在交警的協助下,檢測過往卡車的尾氣排放是否吳哥窟達標
  文/羊城晚室內裝潢報記者 張 聞
  圖/羊城晚報記者 陳融資文筆
  10月31日,根據《佛山市空氣質量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佛山舉行了首次空氣質量重污染應急預案演練,而就在演練前兩天,高明區50%以上的空氣自動監測點空氣質量指數和當天8時主要污染物最近24小時濃度平均值處於“重度污染水平”,而這次演練似乎成了市民眼中“遲來的演練”。據悉,高明區尚未演習先入實戰。對此,佛山市環境保護吳哥窟局局長潘志文承認,本次“實戰”中,高明區預警滯後,但他稱高明“實戰”“總體上合格”。
  演練:三成綠標公務車停駛
  就在今年9月1日,《佛山市空氣質量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正式實施,成為全省目前唯一的空氣質量污染應急預案。10月31日,按照原計劃,佛山市正式進行空氣質量重污染應急預案演練,這次演練也是目前全省首個針對空氣質量重度污染實行的演練。
  上午9點,演練正式開始。
  工作人員彙報稱:2013年10月31日上午9:00,佛山市大氣環境質量預報預警系統發出警報,禪城南海、順德、高明、三水四個區域內50%以上的空氣自動監測點位前一天空氣質量日報的空氣質量指數和當天8時主要污染物最近24小時濃度平均值處於嚴重污染水平,首要污染物為PM2.5。經多部門商議,佛山五區的四個區域啟動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顆粒物、細顆粒物重污染Ⅰ級應急措施。
  指揮部隨後下達強制性污染減排措施。其中,對沒有完成限期治理任務的企業要實施停產;佛山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非綠標的公務車全部停駛,30%綠標公務用車停駛,在五區共8個路段開展高排放車限行執法。
  尷尬:查扣黃標車責任未清
  隨後,指揮部一行來到了禪城區新福港工地,佛山東亞股份有限公司,南海大道北黃標車限行現場執法點進行現場實操演練。在南海大道北黃標車限行現場,羊城晚報記者看到,環保、交通、交警聯合執法隊伍正在用機動車尾氣排放遙感監測系統對截停的車輛進行尾氣檢測。現場交警表示,根據監控攝像頭,黃標車駛入禁行路段,將會罰200元扣3分。
  然而,一些細節也能看出應急演練的“尷尬”。重污染Ⅰ級應急措施下,黃標車被查處後是否允許繼續行駛?“這個應該問環保局”,現場交警無奈說道,然而,記者轉而咨詢現場視察的佛山市環境保護局局長潘志文,潘志文卻表示,查扣車輛應該由交警負責。在記者轉述交警的態度後,潘志文才表示,應急措施下,黃標車可以由交警部門先行查扣,停在周邊停車處,以防止黃標車再次造成二次污染。然而,暫扣的黃標車如何處理?應急措施時是否能先行通知黃標車進入路段需暫扣?潘志文只能表示,本次演練上有許多細節還需要策劃。
  總結:應急措施學校未下達
  就在10月29日,佛山市高明區高明水廠空氣監測站從大前日下午2時起,出現PM2.5重污染。高明尚未演練,便首先進入“實戰”。然而,有媒體稱,高明許多應急措施“走不出會議室”,學校收到通知卻未下達給學生。對於高明的應急措施,潘志文表示:“應該算‘合格’,還不算‘優秀’。”
  “本次高明的應急過程總體上是合格的,當然,一些細節還需要策劃,比如像媒體質疑的,我們能否以短信的形式向社會發佈預警?在這種緊急情況下,政府的預警滯後。”此外,潘志文還指出,高明停駛15%的綠標車,但到底是哪些車停駛?需要政府公佈停駛的綠標車牌接受公眾的監督。“停駛的車輛,應該進行集中保管,全部要公佈車牌,接受市民和媒體的監督。”他表示,停駛綠標車,最重要是表明政府的態度,“政府都不帶頭,市民為什麼要停駛?”
  此外,記者還從佛山市環保局瞭解到,截止到10月31日上午,高明區100%的空氣自動監測點位前一天空氣質量指數(AQI)回落至200以下,且天氣預報未來24小時內片區無極端不利氣象條件,根據《佛山市空氣質量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的規定,佛山市終止高明區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顆粒物、細顆粒物重污染II級應急措施。
  記者手記
  高明區“實戰”
  孤立無援
  整齊的陣容、浩浩蕩盪的車隊、眼花繚亂的程序,這就是記者對演練的第一印象。然而,這樣的演練,真正實戰起來能耐有多大?儘管官方對本次演練的評價是“合格”,但記者卻很容易便發現其中的瑕疵:應急情況通報範圍過窄,只有市政府網站、環保局網站和本地黨報;而從視察過程中所遇到的交通擁堵可預料到,當災情來臨時,現場的交通擁堵可沒有如今演練時這麼“輕鬆”。
  此外,佛山的應急預案在高明的“實戰”中孤立無援,儘管佛山這個“先行者”盡己所能,霧霾散去依然只能“等待老天爺”,讓人感覺缺了什麼。編輯: 王燕子  (原標題:空氣重度污染後 演習遲來又尷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psfqzloq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